install

POI和盗笔墙头趴ing…随缘、px817 id:install……

【POI同人】In the Perfect World (十)

等到Finch再踏出盥洗室的时候,门外已经不见了Nathan和Grace的身影。只余下棕发的女孩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那里,明亮的双眸直愣愣地盯着盥洗室的方向。
望见Finch出来,Machine期盼的神情迅即转变成不安。尽管她努力强装镇定,可她的模样就像犯了错的学生站在校长室外,忐忑不安地等候训话。
Finch在离Machine几步远的地方停下脚步,与女孩相对而立,颈椎和腿部的不便似乎都已不药而愈。他留恋地环视了一遍四周的景物,然后转而朝女孩微笑道:“谢谢你为我做的这一切,Machine。”
女孩看向他的眼神中充满着复杂的情绪,有悲伤,有懊恼,也有释然。良久,她发出一声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沉重叹息,合上双眼,“对不起,父亲。”
女孩合眼再睁开,纤长的睫毛颤动如蝴蝶的羽翼。随着她的动作,两人周围的景物乃至整个世界瞬间崩塌化为万千星光碎片,散落的碎片随即又聚合汇成无数细长的数据洪流在四周纵横交错。
此刻的两人仿佛站在一片虚空之中,上不见天,下不及地,茫茫暗色延展至无穷无尽,唯有那交织着0和1的数据流在黑暗中闪闪发光。
“我又失败了……”女孩低下头,语气沮丧,“我本以为这次我已经想得足够周到,删减掉上次引发记忆的图书馆,又引入了部分纽约实景以完善对真实世界的模拟……”她绞着手指,“我已经努力去除所有会让你想起现实的因素,不许喝煎绿茶、没有狗、没有IFT、尽量避免医院,甚至大学时代攻读专业的是你当年被政府通缉前打算报考的数学系!”女孩抬起头,满是委屈的表情。
Finch无暇注意到女孩话中的某个要点,只是眼神凝望着虚空的最深处,仿佛那边有着他最怀念的一切,“图书馆?那个地方我怎么可能忘记…在那里,我曾经在失去Grace和Nathan之后第一次感受到安定、平静和幸福。”他叹息着看向女孩,“就算是你特意将那栋建筑从虚拟的纽约市中去除,可我最终还是会想起它。”
“但起码这次不是因为它引发的回忆!”女孩嘟囔着反驳。
“是啊…”Finch随口应和,并不是在回复面前的女孩,而是随着话语沉浸入昔日的回忆。
“留在纽约而不是其他城市,因此遇上Grace、和她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还有Nathan Ingram这个朋友相伴,这些不是你最想要的吗?”女孩一脸疑惑,盯着父亲认真地琢磨,“在最初的那些次模拟中,我也尝试过去除他们两个或者其中之一,可是你总能因此察觉出虚拟世界与现实的差异。这说明在你心目中的完美人生里,这两个人是必须的存在。”
“最初的模拟?看来这还不是第一次…”Finch终于意识到他方才忽略掉的要点,略微失神地问道,“我已经经历过很多次这样的模拟人生了吗?”
“是的,截止此刻一共2714次。”Machine老实地回答。
“那为什么我…”Finch话才出口就领悟过来,“你删除了我有关之前各次模拟的全部记忆数据!”
Machine回避着创造者的视线,“每次重启模拟系统前,我都会这么做,这也是为了你好…”
尽管Finch不太赞同Machine的做法,可是他能够体会女孩对他的善意,于是决定不再计较。“Grace和Nathan都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人,也是我人生中幸福的主要来源,我不可能忘记他们。即使你删除他们,我还是会想起来的。”
“不是删除,是掩盖。”女孩弱弱地辩解,“你的思维上传到网络空间之前的记忆,我只能掩盖,不能删除。而且…”Machine扬起头,看得出她很得意于自己的决策。“因此我决定保留他们!况且一段完美的人生里,爱人和挚友原本就是不可或缺的!”不过女孩很快又显出气馁,“但是明显这样的生活你还是没有满足,否则你不该觉醒……虽然新方案的前几次模拟里有些我疏忽了的bug,但是这次我相信我做得足够完善了……”
Finch嘴唇微动,似有什么想说,却还是没有把话说出口。
Machine紧蹙起眉头,开始碎碎念,“因为你的管理员权限,即便是在虚拟世界里你仍旧具备创造、设定、修改甚至删除的权力。虽然这些能力是在你对所处生活产生怀疑后才能拥有的,但是一旦能力被激发,我大部分弥补和修正的尝试就可能成为徒劳。”女孩委屈地瞟了创造者一眼,“譬如这次,在你最初开始回忆起John Reese以及和他有关的事情时,我就准备好随时更新系统修补出现的漏洞。首先,尽量使你的梦境模糊不清。其次,但凡有回忆片段浮现,就利用现场所有的条件将其合理化。”
“广场公园早餐车那段你处理得不错,”Finch嘴角微微上扬,“及时制造出一对路过的小情侣,成功使我将闪现的回忆误解为听到的对话。”
父亲的表扬看来无法让女孩感觉振奋,她的小脸皱了起来,越发苦恼的样子,“但是紧接着的后续形势急转直下,这次你竟然先察觉到颈椎的异常!”
Finch摸摸后颈,不自觉地转动脖子。这也算是虚拟世界的优势,一切原本现实世界里存在的病痛和生理缺陷,在虚拟世界中都可以选择不存在。“或许是那次受伤对我影响太深吧~”他自嘲道。
“颈椎的伤可能是印象深刻的缘故,可为什么你会在医院里想起Dr.Tillman?”Machine咬起了嘴唇。
Finch注意到Machine的一些小动作和Root生前几乎一模一样,这也许是Machine对她的“人机交互界面”的一种怀念方式。
“想起Dr.Tillman也没什么大不了。她本来就是医生,出现在医院里再正常不过。我只需要修正她所在的科室就能合乎逻辑。”Machine似乎并不需要Finch的答案,继续着自己的反省,“你记起911倒是一件更大的麻烦。911是我诞生的起因,也是影响你人生走向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如果让它在模拟系统中确实发生,必定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导致你的觉醒。”女孩忍不住叹了口气,“之前有五次模拟就是问题出在这事情上面……”
提到911事件,Finch的神情也凝重起来,“由于911事发当天我原本看的就是事后的电视新闻报道,因此你蒙混过关就相对容易些。只是,把911解释成一部电影,我不知道应不应该夸奖你的想象力。”
“这事我应该感谢Michael Moores(注:《华氏911》的导演)。”女孩撇撇嘴,“其实在那个阶段,我认为我还是能够掌控局面的。只需要继续降低你探究John Reese相关记忆的兴趣,增强你对所处生活的满足感,应当就能化解危机。”
“所以你安排Ms.Groves登场。”Finch挑动眉梢,“我很好奇你为什么没有在虚拟世界中直接采用Ms.Groves的形象作为你的外表?”
Machine翻了个大大的白眼,“你和Grace的年纪能有Root那么大的女儿吗?”
Finch下意识地扶了扶眼镜,被自己创造的人工智能鄙视的机会可不多。
幸好Machine并没有在此问题上继续“追击”的兴致,“直到那条金毛的出现,我才意识到这次模拟已经脱离了我的控制。”她看见Finch的疑惑,进一步解释道,“那条金毛大狗的确存在于那个时间点的现实世界里的华盛顿广场公园内,我只是借用了摄像头拍摄的实景。但是它会接受你的引诱来吃食物,则是你的自我意识对虚拟世界的修改造成的结果。”
女孩脸上的笑容很是苦涩,“即使是在模拟系统中,你的权限依旧在我之上,即便只是无意识的改动,我也无法阻止。相反地,这次无意识的改动反而促发了你对虚拟世界的控制,系统不断被你覆盖重写,我所做的修正不再有效…”
“因此我开始可以看清楚我的部分梦境,也就是被你掩盖的部分记忆。”Finch点点头。正是从梦境开始清晰之后,他对自己所处世界的怀疑才最终确定。
“不仅如此,自那以后,你对模拟系统的改动越来越多。Nathan桌上的请柬,当时我的计划是减少你的社交机会,防止触发记忆的可能,然而你却制造出了一张酒会邀请函!印加帝国的黄金面具上被你平空添加了根本不应该出现的阿拉伯数字,那时我几乎以为你立刻就会觉醒,因为那是完全不合逻辑的!”
“我倒是没想那么多…现在回想起来那串数字应该ASCII码,John Reese,他的名字。”Finch垂下眼帘,嘴边泛起和Machine同样的苦笑。
“我唯一能修正的就是把Logan Pierce的过敏改成被噎,没错,他的出现以及食物过敏也是你的潜意识造成的!”Machine的声调提高了几秒,然后迅速转为低沉,“接下来的一切就不再受我控制……John Greer带人追捕你,Mr.Reese出面救了你。场景虽然不是确实发生过的,但是可见以往的类似事件给你造成的深刻印象。”
“再然后,就是现实中父亲你和Mr.Reese在夏延山所经历的一切。你最终成功将自己的意识上传,成为存在于网络空间内的精神实体……”Machine垂下眼帘,停止叙述,静静等待创造者的指示。
“这些我都记得…”从来没有人能像他这样直面自己死亡的事实,Finch的态度淡定到了极点。对他而言,死亡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自从Samaritan上线,或者说从Nathan Ingram死去的那天,他已经清楚认识到死神随时可能降临。他可以坦然面对自己的死亡,因为他有着更需要关注的重点,“Machine,你和Samaritan的对抗…”话说了一半,Finch就醒悟道,“你依旧存在,就说明是你胜利了。”
女孩抿嘴微笑,“父亲你通过意识带进来的代码非常有效。”
“那么现在整个世界应该恢复正常了…”Finch如释重负,表情难得轻松愉悦。
“可以这么说~”女孩耸耸肩,“人类世界仍旧存在着各种麻烦,不过起码没有了那个想统治世界的坏小子。”
“还有,Shaw和Fusco如今还在纽约继续处理我给出的号码,Logan Pierce和他的小队在华盛顿特区也干得不错。”Machine摸摸鼻子,“我觉得你会想知道这些,你前几次模拟失败觉醒后也问过一样的问题,这次换我直接给你答案。”女孩看起来从刚才失败的阴影里走了出来,双手一摊,俏皮地问:“父亲,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
“你为什么在模拟中排除Mr.Reese的存在?即使被你掩盖,我也能找回关于他的记忆。如果保留他,你的模拟不会成功几率更高些吗?”Finch终于问出了前面没有出口的问题,“John对我的重要性不下于Nathan,隐瞒这样一个亲近的人物,只会给你的模拟埋下败露的引线。”
“你以为我没试过吗?我当然清楚John Reese的重要性!”Machine叹了口气,语调有些哀怨,“之前我曾经安排他以其他身份存在你身边,试了许多次,你都会因此触发过去的记忆。我精心制造的这个模拟系统,最大的目的是希望能让你在其中过上完美幸福的人生,没有痛苦没有遗憾,只有纯粹的美满和快乐。然而如果让John Reese以真实的身份出现,与你相遇,只能意味着过去的悲剧都已经发生,你已经失去了Nathan和Grace,最重要的是你失去了平静生活的机会。”女孩望着创造者的眼神里蕴含着太多的情感。“父亲,我只是希望能给你一个完美的世界。”
“完美的世界?”Finch有些神经质地笑了起来,笑声里混着苦涩和悲凉,“究竟什么样才是完美的世界,我自己都不能确定……不过我从来都没后悔过我的人生,我没有后悔过揭露阿帕网,也没有后悔过创造你,更没有后悔过拯救号码。我悲痛于Nathan的死亡,但我懊恼的是没能早点觉悟到普通人的生命也是同等重要的。我伤心于离开Grace,但那是我能想出的保护她的最好方法。”
他朝前走了几步,将双手放在女孩的肩膀上,“Machine,能和Grace平静相伴终老的确是我的心愿,Nathan能活着继续作为我一生的挚友也是我所期盼的。但我的人生在他们离开之后仍在延续,他们并不是我生命的全部。更重要的是,我曾经告诫过你,我制造你是为了拯救无辜的人们而不是我,你不该将用来保护世界的能力用在我身上。”Finch摇摇头,自嘲地笑了笑,“况且我的任务已经完成,让我这样继续活在网络世界里未免也太无趣了…”
女孩仿佛预见到Finch想要说的话,瞳孔骤然收缩,伸手抓住Finch手掌,“不是的,父亲,我保证我的模拟不会影响我对于恐怖活动以及有预谋犯罪的监控!你相信我!”似乎为了证明她的话,四周的数据流加快了流转速度,光芒大盛。
创造者没有理会女孩的反驳,继续平淡陈述自己的计划,“既然你能够删除我的记忆中有关之前那些模拟的部分,证明我在这个世界中的管理员权限并不是因为我是你的创造者,而是在我进入后你赋予我的权力。”看见女孩的神色再次惶恐不安,Finch尽力挤出一个慈祥的笑容,摸摸女孩的头顶,“Machine,不要再做模拟了…删除掉我的所有数据,彻底抹杀掉我的存在,你应该有能力做到吧?”
“不!怎么可能!”女孩拼命摇头,棕色的发丝随着她的动作飞扬起来,“你是我的创造者、我唯一的管理员,我不可能把你删掉…”
“是不能…”Finch的语速很慢,几乎是一字一顿,“还是不愿意?”
女孩的眼底泛起泪光,可她倔强地抿紧嘴,拒绝回答Finch的提问。
两人僵持了许久,最终Machine咬了咬牙,一把推开Finch,“父亲,不要每次都这么为难我!”
不等Finch反应过来,女孩手指舞动,仿佛虚空就是她的键盘。随着她的指尖,一部分闪光的数据流在他们身边汇聚成漩涡,越转越快,如宇宙间的星团一般光辉耀目。突然星团收缩成一个小点,然后瞬间爆发。亮光笼罩住Finch和Machine,在Finch被白光完全吞没之前,他听见Machine幽幽的语音,“希望这次你能够感觉幸福,父亲…我爱你…”

“Finch,Finch!”
是谁在喊我?熟悉的声音就在耳边,低沉急促。Finch的意识仍有些模糊不清,他没有睁开眼睛,只是微微转动眼球,感觉到有柔和的光线正照着自己,晒得人懒洋洋的。
“Harold,快醒醒!”温暖的手掌轻轻拍打着他的面颊,“Harold!”
Finch不情不愿地睁开眼,眼前一片朦胧。眼镜在哪里?是他的第一反应。随后他立即感觉到浑身酸痛僵硬,尤其是两条手臂,阵阵酸麻犹如触电一般。
“嘶…”Finch倒吸一口凉气,人不自觉地挺直了身体,才发现自己原来伏在桌上,双臂交叉枕住头部,酸麻自然是由此而来。
“Finch,你总算醒了!刚才你是不是在做什么噩梦?我叫了你很久…”一个黑西装的男子半蹲在他身前,絮絮叨叨唠叨个不停,“我早就跟你说过,别通宵工作!累了就去休息间里睡一会,我特地买的床和寝具…”
Finch眯起眼睛,“John,是你吗?”
“除了我还有谁?”男子的声音有几分无可奈何,“Finch,你还没睡醒么?”
Finch坐直身躯,在桌上摸索起他的眼镜。他现在极其需要它,他需要看清楚周围的环境,看清楚眼前的那个人。
眼镜被小心地架在他的鼻梁上,指尖还带着粗糙的老茧,摩擦过他的皮肤。Finch这才能清楚看到对面的男子在帮他戴上眼镜后,略微后退了几步,斜靠在房间的窗台边,“Harold,你最好快一点,我们还约了Shaw她们在唐人街吃午饭。”
“午饭?”Finch愣愣地看着对方,下意识地重复着单词。是他,是John Reese,他不是在做梦吧…
黑色的西装,白色的衬衣,领口总是半敞着不系领带。男子的手肘撑在窗台上,高大的身躯微微倾斜,双腿悠闲地交叉着,歪着头正注视着自己。阳光从他的身后照入房间,明亮而温暖的光线勾勒成金边,描画着他的侧脸。
“John,你还活着…”Finch蹙紧眉头,努力理清思绪,“不对,是我们应该都已经死了…”
对面的Reese闻言愣了一愣,然后快步凑上前,手掌贴上Finch的额头,“Finch,你生病了?”
Finch没有躲开,也没有阻止对方的动作。后颈的疼痛只是原因之一,毕竟如果他的确伏案睡了一晚,颈椎的旧伤不会让他好过。而另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这是梦境或者幻觉,他并不介意它维持的时间更长一些。
Reese的掌心带有他熟悉的温度。在之前共同相处的五年中,这个他最满意的雇员兼任了他最交心的挚友。
“没有发烧…”Reese弯下腰盯住Finch的脸庞,手指搭上自家老板的颈动脉,“心率也正常…虽然略微快了点。”
“我很好,”Finch阻止了员工进一步的探查,抬眼打量着周围,“我是在图书馆?”
“这里当然是你的图书馆,不然又会是哪儿…”Reese以手扶额,似乎是受不了老板突发的迟钝,“你不至于怀念那个阴暗的地铁站吧?”
Finch伸手抚摸面前的桌子,的确是他用了很久的那张橡木桌,上面的键盘和显示屏还是记忆中的样子。触感很真实,可Machine的模拟同样能够做到这点。
“我应该已经死了…”他轻声低语,“这里是她创造的模拟系统…”这话不单是说给对面的Reese,更是给自己的强调。
Finch的话显然令他的大个子员工哭笑不得,“Harold,你到底做了什么奇怪的梦?Reese摸了摸鼻子,索性再次蹲在他身前,“好吧,你看清楚,我确实在你面前,活生生的,不是什么虚拟…”
Finch望着近在咫尺的英俊面容,不由一时恍惚,对自己片刻前还在坚信的事情产生了一丝动摇。
“我将意识上传进Machine所在的服务器,带着我研究出来针对Samaritan的代码,Machine借此战胜了Samaritan…你为了掩护我进入Machine在夏延山的机房牺牲自己…”记忆有些模糊,是Machine在遮掩吗?Finch突然不敢确定。“然后为了安慰意识进入数据空间的我,Machine试图创造一个属于我的虚拟世界,在其中我能够幸福美满地渡过一生…”
“Harold,你是不是有个作为科幻小说作者的假身份?”认真听Finch叙述的大个子员工忽然露出狐疑的表情。
“没有!”Finch立即反驳,“我设计的虚假身份的确不少,但并没有以写作为生的。”
“太遗憾了,我觉得你这个构思足够写成一部科幻小说,还是悬疑类的~”Finch这下可以清楚看到Reese眼底全是促狭的笑意。
“我可以证明给你看,即便是在Machine的世界里我依旧是管理员,拥有创造、修正与删除的权力!”Finch举手指向走廊的那排书柜,“Bear,你出来!”
话语出口,房间内一片寂静。Reese也将头转向那边,盯着书柜的角落。
时间慢慢过去,Finch能听见自己心跳的扑通声,一下一下敲打着胸腔。可预想中的马犬始终没有出现。
“Finch,恐怕你忘记了,Bear昨天已经被Shaw牵走了…”Reese回过头,声音是刻意装出的幽怨,“没想到你这么不想看到我…”
Finch不免有些恼羞成怒,“那我想听听你的版本,如果你是真实存在的话,我们是怎么回到图书馆的?”
看到老板动气,Reese探过手来握住Finch的指尖,脸上的笑容渐趋柔和,“Harold,看来这个噩梦对你的影响太大,可别混淆梦境和现实啊~”Reese的手非常温暖,暖和着Finch有些冰冷的指尖。
“你及时完成了对Samaritan的病毒程序,在我、Shaw、Root、Fusco,当然还有许多朋友的掩护下,你成功上传了代码。这个过程的确十分危险,我们都差点丧命,但幸运的是我们都活了下来。你的Machine利用你的代码击溃了Samaritan,Decima被美国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现在基本应该是清剿完毕了。同样是你的Machine的功劳,我们跟政府达成了一个不成文的协议,他们默认我们的存在,Machine继续保护美国不受侵害。”从Finch的角度,可以看见Reese绿色眼眸中的温柔波光,他的嘴角弯出一个极好看的弧度,“所以他们把图书馆归还给我们,你决定继续将这里作为我们拯救号码的行动基地。Harold,你想起来了吗?”
“你说的…我好像有点印象…”Finch略微失神,平视远处的眼神有些涣散。是自己把噩梦当真了吗?
“闭上眼睛,好好回忆一下。噩梦的归噩梦,现实的归现实。”轻柔低沉的声音就在耳畔,Finch不自觉地依言照做。
不知过了多久,Finch睁开眼睛,长舒了一口气,抱歉地对Reese笑了笑,“对不起,是我睡糊涂了。”
Reese站起身,满不在乎地耸耸肩,“Harold,看来你还是没走出前两年我们对抗Samaritan时的阴影。要不要把Root叫回来给你做个心理咨询?她那个叫Turing的身份是假,心理咨询师的执业证倒是真的。”
Finch朝自家员工翻了个白眼,不过是做个噩梦没及时清醒而已,无需如此大惊小怪。
去休息间里稍微漱洗之后,Finch被心急的Reese拖着出了门,理由则是“去晚的话,Shaw会把我们预订的烤鸭全吃光的!”此等理由何其正当,Finch简直找不出任何可以反驳的话。
走在曼哈顿繁华的人流中,Finch总有一种尚未从梦境中醒来的不确定感。他走得很慢,Reese只好放慢脚步跟随在他身侧。
Finch忽然站停,眼神扫视周围,他并不确定自己在找什么,只是试图从人群中寻找出些许异样。
“Harold,怎么了?”Reese一边警惕地四处张望,一边小心地询问自家老板。
“我不知道,只是一种奇怪的感觉,类似有人一直在盯着我。”隐隐的不安盘绕在Finch心头。是噩梦的余韵吗?他不能肯定。
“如果有人跟踪,我肯定会发现的。”Reese显然对自己的专业技术相当笃定。“不要多心~”
Finch默不作声。
见老板疑虑未消,Reese琢磨了几秒,“不会是你那个调皮的小女孩又不放心她的管理员了吧?”
Finch转动身体朝向最近的一个路面监控,摄像头的红灯微微闪烁。他凝视了片刻,最终叹了口气,向Reese招呼道,“我们走吧…”
“没错,我们得抓紧时间,估计Shaw已经等不及了!”Reese扶住Finch的肩膀,两人快步朝南离去。
Reese的身材很高大,街道上的行人又实在太多,因此Finch并没能注意到在对街一个僻静的角落里,有位棕发少女正默默注视着他离去的侧影。
女孩看得很专注。

The End

评论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