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tall

POI和盗笔墙头趴ing…随缘、px817 id:install……

In the Perfect World (七)

既然已经下定决心,Finch便果断发挥出最大行动力。几小时后的当天上午,从来闲散惯了的中年教授就站到自家好友兼上司Nathan的办公室内,以斟酌了良久才思虑周全的种种理由侃侃而谈,不仅要求增加课时,还提出希望能多加参与系里乃至学院的行政工作。
这空前的异常举措显然把Nathan吓得不轻,精英先生满脸惊愕,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过经Finch几番解释之后,Nathan最终确定好友态度诚恳并非玩笑。这些要求对他来说本来就不是什么为难的事情,他迅速答应了Finch的请求。
在他的积极斡旋下,Finch很快重新获得了学院课程管理委员会的职位,新课题的申报也相当顺利。只不过现在正是学期中段,Finch提出的增加课时和选带新一批研究生只有等到几个月后才可能实现了。
工作量暂时只是增加了少许,但毕竟也算开始忙碌起来。Finch原先还期望能通过多接触外界来察觉生活中的异样,结果却是学校家庭两头忙,全然无暇他顾,日子越过越充实,连纠缠良久的怪梦都仿佛渐渐离他远去。
然而让Finch略觉古怪的是,他构想中的增加交际竟然迟迟没有找到适当的机会。原本再常见不过的学术会议仿佛今年突然没了音讯,甚至连Finch以往最头痛的各类慈善募捐晚宴都似乎同时停止了举办。
难道有谁不希望我参加社交活动吗?事有反常,中年教授不免因此有些胡思乱想,但很快这个念头就被泯灭于萌芽。毕竟这也未免太过高估自己的重要性,Finch在心底着实鄙视了自己一回。
事情总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变化。那天Finch只是一时兴起去Nathan办公室邀他共进午餐,没曾想在Nathan文件堆积如山的桌子一角偶然发现了张印刷精美的卡片。Finch随手打开观看,居然是一封私人博物馆开幕酒会的邀请函。博物馆是Finch最喜欢的地方之一,交际酒会是他最近最希望参与的活动,两者相加正中他下怀。虽然请柬上标明邀请的是"Nathan Ingram先生及其同伴",但在Finch的再三暗示明示后,原本无心参会的Nathan只得举手投降。

邀请函上写得清清楚楚,酒会要求与会来宾"Black Tie",Finch平时惯穿的三件套便显得不合时宜。幸好去年为出席Will的医学院毕业庆典,Grace为他订做过一套晚礼服,正好再次派上用场。
酒会开始时间是晚上七点,Finch当天下午早早地从学校返家,略微进食后梳洗并换上礼服,安心等待傍晚Nathan开车来接。
衣帽间内白炽灯光线明亮,足够照射到房间的各个角落。换好礼服的Finch站在落地全身镜前,正在进行最后的领结调试。
罗缎青果领黑色羊毛呢单排扣外套,同材质的黑色西裤,白色翼领衬衣配铂金贝母袖口,黑色漆皮布洛克牛津鞋,与外套罗缎同材质的黑色领结,鼻梁上的眼镜则是手工制作的水牛角镜架。
镜子中的男人衣冠楚楚,却脸色稍显憔悴。Finch拍拍自己的面颊,这段时期快节奏多事务的工作令他有些疲惫,但带给他更多压力的则是自己心头那个不能说的秘密。
Finch叹了口气不愿再多想,继续抽紧领结摆正位置,然后翻下衬衣衣领,又低头审视自己全身,确认一切都收拾整齐,才算是放下心来。不知为何他对今晚的酒会相当重视,似乎不仅仅将其视作一次破解心中疑团的尝试。Finch琢磨不出原因,只能归结于自己太久没出席此类场合,担心哪处不妥给Nathan添了麻烦。
尽管Finch在内心深处对Grace和Nathan存有疑虑,可他并没有因此怀疑自己和Nathan之间的友情。他怀有一种极其坚定的信任,相信Nathan对自己的善意,即使他们之间可能存在谎言或隐瞒。
Finch端详着镜子中的自己,尽管是去年的衣服,整套礼服依旧非常合身,可见自己的腰围在一年的时间里没有继续扩张。他的手指划过领口的缎面,顺滑的丝织面料令指尖稍觉触电般的酥麻,而这酥麻感让Finch产生片刻晕眩。
他不是难得穿着这类晚礼服的吗?为什么会有熟悉的感觉?
Finch在恍惚中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一处阴暗的房间内,窗户密闭,只有几步外圆桌上的台灯散发出昏暗的光线,在墙壁上投射下绰绰阴影。而自己同样是礼服打扮,一个人站在房间正中。
不,不是一个人,他身边还有个高个男子正对着落地全身镜在和领结"搏斗"。男子表情有些烦躁,或许是迟迟搞不定的缘故,而自己似乎还在和他讨论着什么内容。
这是怪梦中的记忆吗?还是自己又一次的幻觉?Finch不敢肯定,他努力想听清那男子对自己所说的话,"我得提升下档次,跟你一起看着才配啊,Finch。"
虽然看不清男子的脸,但Finch从声音可以辨别出他就是自己怪梦中的那个西装男。场景仍在继续,他帮西装男穿上礼服外套,两人之间的对话还在进行,可Finch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也听不清对方的回话。
突然传来房门被推开的声响,Finch不自觉地朝门的方向张望,一个身穿白色锦缎吊带短礼服裙的黑发女子走进房间,一副不耐烦的表情。这是谁?Finch绞尽脑汁也无法从记忆里找到对应的人物。
"父亲,您准备好了吗?Will说Nathan叔叔已经出门,估计几分钟内就能驾车抵达。"Machine清脆的嗓音从门口传来,打断了Finch的冥想。
"哦,我这边差不多了,马上就下楼。"Finch走到Machine身边,伸手摸摸女儿的头顶。
最近Machine对他的态度有些奇怪,不再象以往那样喜欢粘着他。Finch曾小心留意过,女孩有时在家会躲在一旁以委屈的表情偷偷看着他,但又迅疾转开眼神怕被自己发现。就算一家人出门游玩,女孩也是陪在母亲Grace身边的时间更多些。这改变让Finch很不习惯,更相当困惑。今天Machine愿意表达和他的亲近,Finch内心还是相当高兴的。
"你乖乖在家陪妈妈,酒会可能结束得比较晚,你们用不着等我。"Finch嘱咐了女孩几句便朝门外走去。可刚一迈步,就觉察到自己的衣角被扯住了,他低头一看,果然是Machine伸出小手捏住外套的边缘。"怎么?还有事吗?"
女孩垂下眼帘,表情是与年龄完全不符的沉重和伤感,也是Finch从未在她脸上见过的神情。从Finch的角度可以清楚看见女孩细密纤长的睫毛不住地颤动,粉嫩的双唇微微开启又迅速抿紧。
然而最终女孩还是慢慢松开了手指,"父亲,记得早点回家。"
Finch踌躇了几秒,弯下腰平视着Machine的小脸。应该是自己过于疏忽了,女孩一贯早熟聪颖,难保会察觉自己近来的不对劲。一想到自己给年少的女儿带来如此大的心理压力,Finch的心中涌起深深的歉疚。
无论自己的生活是否充斥着谎言,眼前是出生至今都被自己视若珍宝的女儿,她理应是无辜的。想到这,他抬手又摸摸女孩头顶的秀发,感受柔软的发丝从指间滑过,"乖孩子,你永远是爸爸的宝贝。"
少女闻言愣了一下,眨眨眼睛,终于一扫原先的阴霾,绽放出极甜蜜的笑容,"父亲,我也爱你。"

这家私人博物馆位于中央公园北侧,是一栋六层高的新古典主义风格建筑,据说传承自某个十九世纪末靠西部石油起家的富豪家族。该家族从上世纪二十年代起就热衷于收集亚洲及南美地区的文物,从中国商周时代的青铜器到印度孔雀王朝的石刻神像,从玛雅时代的彩陶和壁画到印加帝国的黄金祭器,收藏品数量惊人,其中不乏稀世奇珍。然而几代以来该家族的财富虽呈几何式增长,但人丁逐渐稀落。前两年家族仅剩的三名继承者决定成立一个基金会,将这栋原本商业用的大楼加以改造,建成以家族创始人的名字命名的博物馆。
以上资料均为Finch在Nathan的办公桌上发现那张请柬之后在互联网及学校图书馆所做的功课。既然打算来参加酒会,总得对相关背景资料和人物情况稍做了解,也算有备无患。Finch一贯行事谨慎,在这方面自然也不会草率。
开幕酒会在博物馆二楼大厅内举行。Finch跟随Nathan一步入会场,就有礼仪周全的迎宾上前接待。在核对了两人的身份后,工作人员为两人各戴上一枚小小白色领章。"这是宾客识别标志,请两位在今晚的酒会期间务必一直佩戴。"漂亮的金发迎宾小姐轻声叮嘱,两人回以礼貌的微笑。
"看来今天的客人不少。"Nathan从一边侍者的托盘上取了两杯香槟,自己略呷了一口,另一杯递给了Finch。
Finch端着酒杯环视四周,挑高两层的大厅气派非凡。南面是一排长窗正对着中央公园,长窗间以廊柱形状的白色大理石作为装饰。墨绿色的天鹅绒窗帘已经全部挽起,如果是白天,必然可以饱览中央公园的美景,而现在则可欣赏下城的繁华灯火。而北面正中两条弧形楼梯环抱出一块空地,正好是天然的舞台,今晚开幕酒会的致辞台便设在这里。楼梯直通上层,阶梯顶端的平台上一支小型弦乐队正在演奏,悦耳的音乐为会场平添几分优雅。
无数珍贵文物摆放在一个个柱形展示台上,用玻璃罩作为防护,不规则地散落于会场各处。衣冠楚楚的宾客们便在这价值连城的展品间穿梭往来。Finch注意到那些来宾大多把注意力集中在互相攀谈,很少有人去仔细观赏那些艺术品。
他忍不住叹息了一声,Nathan闻声凑了过来,"Harold,我就知道你会觉得无聊,早劝过你别凑热闹吧?你喜欢参观博物馆,我们可以另选时间来嘛。"
Nathan的误会令Finch啼笑皆非,他耐心解释道,"我没觉得无聊,我只是感慨这么多珍贵的文物,在场这么多人竟然没有愿意静下心来好好欣赏的。"
"所谓开幕酒会,不过是个提供社交机会的场所。今天会来这里的每个人,可能有这样那样的理由,但肯定没有一个理由是为了来看这些展品的,除了你。"Nathan从靠墙的长桌餐台上拿了碟鲜虾泡芙塞给Finch,"也不知道你为什么一定要今天来参观......你就边吃边看吧,我还有几个认识的人要应付,一会来找你。"

酒会提供的鲜虾泡芙虽然是名厨监制,但实在不合Finch的口味。Nathan一离开,他的全部注意力便转向大厅内诸多文物。反正全场宾客他除了Nathan一个都不认得,他又不擅长结交陌生人,独自安静鉴赏主人家的收藏也是件赏心乐事。
柱形展示台上放置的展品由于展柜容积所限,大多都是小型物件,比如Finch身前陈列的是印加帝国祭祀用的黄金面具,几步外相邻的展柜里则是中国宋代的红绿彩瓷盘。Finch手持香槟酒杯,仔细欣赏着眼前的珍品。黄金面具在聚光灯的映射下泛着华美的光泽,隐隐可见其上有细不可辨的线条花纹。这些纹路令Finch觉得甚是眼熟,他弯下腰尽量凑近玻璃罩细心查看。
没错,面具上的纹路构成了极为奇妙的图案,仿佛是由无数0和1组成的不规则数列。Finch疑惑地皱起眉头,印加帝国虽然在数学领域取得相当大的成就,但他们的数学应该采用的是十进制,那么这种二进制数列又代表的是什么?他努力回想着记忆中所有有关印加文明的资料,近年来考古学界有个不算被公认的结论,"奇普"也就是印加人的结绳记事,采用的是一种三维立体的二进制密码,眼前的数列是不是"奇普"的数字形态?
有了这个设想,Finch再去端详数列,"010010100110111101101000011011100101001001100101011001010111001101100101...."这串数字应该怎么解读呢?能刻在祭祀的黄金面具上,必定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中年教授不自觉地皱紧眉头,脸部越来越贴近展柜。
"先生,请不要靠得太近,不然会触动报警装置的。"不知何时一位身着套装的亚裔女子站到他身边,礼貌地轻声提醒,Finch猜测她是馆方的工作人员。他直起身,有些不好意思地朝女子抱歉地笑了笑,"我有些入神了。"
"很高兴您能喜欢今天的展品,只是观赏时请务必小心。"女子抿嘴一笑便转身离开。
被她这么一打扰,Finch也失去了继续研究的兴致。环顾四周发现大厅最西面的墙壁上陈列着几幅中国画,他向来对画作和古籍比较偏爱,见猎心喜之下赶紧向那边走去。
Finch在人群之间缓慢穿行,今晚到场的客人大多是纽约乃至东海岸的闻人名流,连他这个很少关注新闻的人都能认出其中一些面孔,有华尔街叱咤风云数十载的投行老板,有新近当选的年轻市议员,有获得过无数国际奖项的资深模特,有本地著名慈善机构的负责人。他们忙于相互应酬,偶尔才会匆匆浏览身边的展品,不过是为了获取更好的谈资。
Finch一边默默在心底为现场的珍贵文物感到可惜,一边小心地绕开一个摆放着吴哥陶器的陈列柜,却差点撞上旁边正与几位名媛调笑的年轻男子。
Finch赶忙向对方致歉,年轻男子耸耸肩表示不以为意。Finch走开后才记起这个男子是近几年炙手可热的IT新贵,他回头又看了那男子一眼,果然和传闻中那样傲气逼人又举止轻浮。
他叫什么名字?Finch一时想不起来。印象里自己看过不少关于这人的报道,才华横溢年少成名,或许是名誉和金钱来得太早太快,年轻人有多次因失常的举止而对公司造成恶劣影响,以致引发其合作人及董事会的不满。
「他再这么恶搞下去,其合作人为公司前途考虑必然会雇凶杀掉他。」这句话莫名跳入Finch的脑海中,吓了他一跳。自己怎么会产生这样的念头?并且还如此肯定它会发生?
疑问接踵而至,可没等Finch想出头绪,一阵剧烈的咳嗽就从身后传来。他迅速转身张望,发现刚才的年轻男子正弯腰双手捂住咽喉不住地猛咳。可能是咳得太过激烈,男子的脸涨成猪肝色,眼见就要窒息了。
Finch心头飞快闪过「过敏」二字,不知道为什么他坚定地相信男子此刻的异样是因为有人在其食物中投放了过敏源。Finch无暇细想这结论从何而来,救人要紧,他刚想高呼寻求医生帮助,一名白色晚装的女子排众而出,挥掌大力击打男子的背部。
这一击大有奇效,一小块淡红色物体从男子口中喷出落到地面,原来男子是被鲜虾泡芙呛到了。
Finch暗笑自己多心,最近阴谋论的事琢磨太久,看什么都要怀疑三分。他摇摇头,把那些乱七八糟的念头统统逐出脑海。倒是那救人的女子,Finch多看了她几眼,那身白色礼服与之前幻觉中那名女子所穿的颇为相似,可容貌大相径庭。
不过是一场短短的小插曲,见男子无恙,大厅内重又恢复原先其乐融融的氛围。Finch也终于抵达大厅西面,站在那几幅中国画跟前。
Finch对中国古画研究不深,但仍可看出眼前的几幅山水立轴笔法细腻、意境悠远。正当他凝神研读画轴旁的解说牌时,应酬完毕的Nathan翩然回到他身边。
"Harold,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Nathan拍拍他肩膀,顺着他的视线看向墙壁上的画,"我亲爱的朋友,还是艺术品比人有意思吧?"
Finch白了他一眼,他虽然不喜欢应酬交际,但不代表他不能适应这类场合,相反在他心底能隐约感觉自己似乎曾无数次参加过同样的活动。这衣香鬓影,这曲声悠扬,这杯觥交错,尽管非他所喜,却无不似曾相识。
看来今晚这酒会自己是来对了!然而Finch心中毫无喜意,更平添几分惘然,甚至有些微的恐惧。自己以前到底是什么人?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或许是看Finch默不作声,Nathan有意活跃气氛,"今晚来参加酒会的有好几对是商界的冤家对头,不死不休的那种,如果能闹起来就不无聊了。"
"主办方要是知道你存了这种心思,肯定后悔给你发邀请函。"Finch朝Nathan挑动眉梢,"而我觉得可能会有更大的热闹。今晚这些文物算是价值连城,而来的宾客也不乏大人物,这可是犯罪分子行动的大好机会~"
这回换Nathan哭笑不得,"Harold,从大学时代起我就知道你的想像力远比我丰富,我原以为这是你在专业学术上远胜于我的原因,没料到你现在竟然有了为好莱坞编写剧本的天份。"
"我只是循着你的思路发挥而已。"听Nathan提及大学时代,Finch露出会心的微笑,那段暖心的日子带给他一生最好的朋友。
两人相视一笑,举杯相碰一饮而尽。
"不过按今天的安保级别,想在这里闹事也不容易。"Nathan伸手又从路过的侍者那里拿了杯香槟。
Finch皱了皱眉,婉拒了Nathan递来的酒杯。他的酒量一向不好,今晚他更需要保持清醒,不仅是为寻觅揭开自己人生真相的线索,他总觉得今晚的平静很快就会被打破。
"我没你这么乐观,"他环视大厅四周,"我们进来的时候连最基本的安全检查都没有。大厅里监控设备虽然完备,但配备的警卫人员只有寥寥五六个,一旦有突发事件他们未必有足够能力控制场面,更别说保护客人及文物的周全。"
"哇哦~"Nathan吹了声口哨以表惊讶,"Harold,下回学院升级大楼安保,我一定找你来当顾问。"
Finch并没有任何自得之色,相反他心中的疑团越滚越大。作为一名平日只顾钻研专业的学究教授,他本不该有这些知识,即便只是些许皮毛。
然而Finch没能有更多的时间来琢磨心中新起的困惑。变故骤起,大厅内的各处灯光突然全部熄灭,黑暗中宾客惊呼声四起,有工作人员尝试用扩音系统安抚众人,"线路故障,请大家稍安勿躁......"话音未落,大厅内闪过几道细微的火光,伴随着响亮的枪声。
Nathan的反应比Finch快了不少,他一把扯住Finch的胳膊前扑至墙角,以躲避可能的流弹和随之而起的混乱人潮。两人倚墙而立,凭借窗外透进的些许微光,可以看见方才还风度高雅的诸多宾客或不停尖叫或四散奔逃,均是惊慌失措的模样。
大厅内的灯光重新亮起,Finch注意到不少宾客因摔倒或撞击而受伤,他不禁庆幸Nathan反应灵敏应对得当,不然他俩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
"先生们女士们,很抱歉打扰了你们的晚会,"纯正的英式英语从扩音系统中传出,听声音似乎年纪已不小,"现在整座大楼已经被我们控制,请听从我们的指示,不要做无谓的反抗。我无意伤害你们,只要我从你们当中找到我想要的那个人,我会立即释放你们。"
Finch这时才发现大厅内多了许多全副武装的蒙面男子,手持轻型步枪或手枪,一部分聚集在致辞台周围,其余则分散在大厅各处。原先的大厅警卫都已被解除武装,手脚捆扎起来后扔在墙根,看来这群匪徒确实没有大开杀戒的意思。
Finch的心脏剧烈跳动着,刚才发话的首领声音似曾相识,会是和他遗忘的记忆有关的人吗?他全神贯注地盯着致辞台的方向,那个被几名匪徒紧紧护卫着的应该就是首领,可惜他的容貌被头罩所遮盖,Finch看了许久也无法辨识出任何痕迹。
武装匪徒开始在宾客中逐个仔细搜索,这时Finch才意识到危险的临近。如果这个首领是自己的旧识,这些匪徒来找的很可能就是自己!想到这里,他下意识地试图向后退步,但身后已经是厚重的石墙,退无可退。
眼见着匪徒逐渐靠近,Finch的呼吸越发粗重,心脏仿佛就快从胸膛内跃出。有谁,谁能够来救我?!
两名匪徒终于站定在他面前,Finch紧闭双眼等待噩运的降临。
近在咫尺的惨呼声蓦然响起,Finch睁眼一看,一名高个男子挡在自己身前,他挥拳击倒了一名匪徒,又扭身夹住另一名匪徒的手腕,夺下了对方的手枪。现场的宾客都身着礼服,可这名男子只穿着普通款式的黑色西装,内里的白色衬衣领口敞开,连领带都没有系。
男子的动作非常迅速,大厅内的其他匪徒一时来不及反应。男子解决完面前的两人后,反手握住Finch的手掌,拉着他跑进几米外的一道侧门。
"先生,非常感激你救了我......"Finch慌乱中不忘向男子道谢。
"我不高兴你没有我的陪伴就深入险境,Harold!"男子一边拖着Finch在走廊里飞奔,一边嘟囔着抱怨。
是他,是自己梦境中的那个男人!尽管无法看清对方的容貌,可这标志性的带有气声的低沉嗓音,Finch不可能忘记!
Finch用力回握住男子的手掌,感觉对方掌心的温暖热量。身后传来匪徒追赶的脚步声,但他心中充满着安定和平静,仿佛只要有这名男子在,这个世界上他就没有任何值得恐惧的。


TBC

评论

热度(12)